妃钰凛

沉溺冷门不可自拔

相逢却在回首间——记2019年世界杯上海站

0、这是一趟早该去赴的约

刚开始看短道的时候,我还是个脾气暴躁的中二少年,喜欢一念之差天壤之别的刺激,更执念一骑绝尘酣畅淋漓的胜利。不知不觉看过了几个周期,赛场上的身影换了一代又一代,当我发现有什么东西已经变了,有什么东西依旧没有变,我才意识到,好像有个陈年之约还等着我去赴。

魔都站我并非第一天知道,却因为种种原因今年才能提上日程。新的周期不同于往日,2022的北京成为所有人的终极目标,队伍本身经历了重组,生脸和熟人来来往往,留下的还在拼搏,归来的不改初衷。旁观者如我,会兴奋,会疑惑,会犹豫,可能也会痛苦,却将千言万语化成一颗坚定的心,愿陪着他们历经坎坷,依旧心怀希冀。

万万没想到,这一趟早早订下的行程,事到临头碰到了最大的变故。

赛前一星期开始发烧,连续四天,最高一度烧到38.7,机油打趣我比赛的是别人,你紧哪门子张。我特别嫌弃的表示并没有可紧张的,这群人就算现在不看,早晚也会看到的,毕竟2022还早呢。

好吧我嘴硬了,从秋天就开始在线作法希望能一次见到所有目标的我,知道作法成功之后恨不得第二天就是开赛日。尽管拖着病体一度想破罐破摔睡三天拉倒,但资格赛当天我从医院出来,确认体温回归正常之后,还是现买了高铁票实力演绎说走就走毫不犹豫。

竞技体育就是要去看现场啊!


记得在高铁上刷资格赛结果,看到混接pen差点一口老血。我对今年世界杯第一站混接被老对手绝杀耿耿于怀,这趟最期待的事情之一就是双方再刚一次正面。现在人还没到,愿望泡汤了一半,我也并没有什么办法,只能继续期待各位大佬们,单项能给力点再给力点。


1、他摔在我面前,我感受到了天崩地裂

决赛第一天,比起其他兴致勃勃带着各种手幅礼物早早在观众席坐定的粉丝,我就像个走错路的路人。开幕式接近尾声才进了场,除了开心的跟机油说【位置比我想象的近!】,就是歪着头看周围姑娘们都拿了谁的手幅哪个人的设计最好看,顺便暗中观察有没有自己同好。


开幕式之后直接开始走赛程流程,一场一场挨着来没有多余的废话。本来我对这种节省时间又简单粗暴的安排特别满意,直到500决赛开始,我还没有做好足够的心理建设——或者说我根本就没有预想过这方面的结果,就看着目标之一在最后一个弯道摔了出去。

过程之快连让我惋惜的时间都没有。

紧接着,他在全场惊呼中起身,扶着腰完成了比赛,滑过终点之后被后面经过的人一带,又是重重一下倒地。

这一次,他没有马上站起来,甚至都没有了起身的力气,特别痛苦的躺在冰面上。观众席上或惊讶或心痛的声音此起彼伏,那一瞬间我脑子里只蹦出了四个字【天崩地裂】。

我本是来看他如何大杀四方,就算无法实现,也绝不想见他遍体鳞伤!

伤病是竞技体育最无解的事情之一,我能想到的最虐的事情一定都和受伤有关。这群人小小年纪满身伤病我都知道,现在又要亲眼看着谁摔到无法起身,对我简直是受刑一样难受。

之后的颁奖他缓了许久照常参加,我拍了现场视频,和他戴着银牌合影的画面一起被收进来的还有我身后一群姑娘高喊【好样的!】。我以为他第二天会退赛,也希望他能好好去治疗,确定没有大碍再说以后。但第二天,我还是看到他出现在了运动员入口。


我无法精准形容当时自己是一种怎样的心情,一边觉得是他的作风没错了,一边又觉得有点难受心酸。

再复杂的心情,在看他第三次摔出去的时候全碎成了渣,什么都不剩了。

第一天摔倒还是有影响的!这个大傻子真是熟悉的死倔!

后来知道他摔那一下引发了腰部旧伤,当天就送去治疗了,确实是没有大碍,又加上他这副死不服输的性格,第二天才会继续出战,但再次摔倒也是意料之外。因为这个变故,男接变阵,又出现了其他问题,最终无缘final A。我赛前期待的接力场面肯定是无缘了。但我当时的重点已经不是比赛结果了,只希望他,还有之后出场的所有队员,能顺利完赛,能平安无事。

比赛还有以后,只要没有受伤。

只有不要受伤!


2、我只是希望他比自己期望中更好

我对这一代男队员最初的印象来源于2014的索契。

当年有个意气风发的小孩初出茅庐,以战胜偶像的方式一战成名,后来职业生涯渐入佳境,在努力中创造了历史,经历过2018平昌的黑暗,别人问他之后的目标,他笑着说:2022北京见!

是年轻人特有的自信和笃定。谁不会为这份底气十足的年少轻狂所折服,认为他的未来广阔天地大有可为呢。

再然后——

没有然后了。

他告别赛场,休息的突然,对外声称养伤,人生大事却一个都没有耽误。运动员的黄金年龄遇上伤病和人生新阶段,除了好好休息似乎别无他法。围观群众对此评价不一,不过随着时间推移,从议论纷纷到被动接受再到慢慢淡忘似乎也是个正常过程。一年,整整一年,昔日的队友在国际赛场拼命,国际上崛起的对手一个比一个狠,越来越少的人提起他,连我都一度觉得,他打算就这样了,无所谓了,以后就算回来,大概也就随便过一过吧。

这样的想法持续到本赛季开始,他以队内直通积分第一的方式宣告回归,曾经引以为傲的技术拿到国际赛场仍然得心应手,前两站世界杯的发挥证明他依旧是男接和混接不可或缺的位置,单项也有奖牌入账,似乎一切都在慢慢调整中。

但我不满意啊!

我见过他的巅峰,总觉得他完全可以做到更好。这一趟去魔都,除了想看他再次和偶像正面交手,还有一个目的就是想知道他如今能做到什么程度,他还有没有想要回来的主观愿望。


1500的银牌算本赛季最佳,男接结果不好,却是多方面原因所致,不妨碍他的原地起飞被观众们津津乐道。第一天赛程结束,最大的感受是势头很好,能力还在,这就表示一切都是未知数。1500颁奖的时候我身后有姑娘说,希望他快点回到15/16赛季的无敌状态,我当时的内心不置可否,但不得不说这也是我的愿望。

如果可以,谁不希望他天下无敌。

所以到了第二天1000决赛,他中段加速领跑,顶住了多次冲击第一个冲线,现场的欢呼声差点把房顶掀掉,一堆姑娘笑着哭着说他回来了,挥舞着小国旗为他归来后的第一金欢呼呐喊,其中就有我的身影。

的确是发挥非常好的一场,头脑清晰战术明确,明显提升的体能支撑着技战术,并保证能执行到最后。一轮一轮的晋级和较量,他的求胜欲望和冲击状态非常明显。这一点至关重要。

赛后合影的时候,有观众跟着现场bgm欢快的唱着歌,我也想到了曾经无往不胜的16年,他说想拿冠军,他想掌控赛场,他不希望自己只是昙花一现。而现实证明,他还有能力,他的确能比从前做得更好,他甚至也许能比自己期望中还要更好。

所以我又一次相信了他的决心,也接着对他的未来持一份期待。既然想回来,日后也要和眼下一样用成绩证明。目标还在,状态还有,一切都有希望。



3、能看到他的现场是人生大幸

每个项目都有传奇人物,短道也不例外。它的goat,成绩突出,经历坎坷,媒体称呼为叛国斗士,粉丝喜欢叫An,我一般叫作老熟人。

这是一个论年龄来说得是上三代的运动员,曾代表两个国家征战四届奥运会,一人独得六金,也曾在黄金年龄因为非主观原因错过两届奥运会。国内的观众多感叹于他的离奇经历,惊叹于他干净凌厉的比赛画风,更赞叹于他天生的滑感和精巧的技术动作。2006年都灵是他一个人的舞台,2014年索契他让世界震惊,2018的平昌,他最终没有等到来自故乡的邀请函,赛季结束后选择了退役。今年年初,我看到了他为北京复出的消息,当时没太往心里去,过了大半年,看到他的名字确实出现在魔都站的参赛名单中,忽然觉得恍如隔世。

竞技体育讲究的是老而不死是为妖【闭嘴!在他身上,本赛季世界杯第一站单项双银接力双金是最好的佐证,混接绝杀天朝,男接带着战斗民族把棒子一顿狠揍,围观群众惊讶这又是一个bug,但也有人觉得并不意外,因为是他。

魔都站他除了接力只打两个500,一场pen一场final B,都是有点遗憾的。但我始终对第二天一场后来居上的乱中取胜印象深刻——当然如果【因为腿伤无法抢开局】的坊间传说是真的,就不是那么美好了。混接在我眼里属于收拾队友留下的烂摊子,并且险些就成功了。赛后我看着某微博评论里一句【输在腿短】笑岔气,但也得承认眼看着仅有一个刀尖的差距确实心有不甘。最后的男接,天朝发挥不佳决赛不进,俄匈荷棒集体乱斗,我的愿望就从双方正面刚变成了看大型教其他队做人现场。

事实证明这人真的不会让人失望!接力完全不同于单项的佛系状态,看准时机说超越就超越绝不留情,完全不给任何对手反杀的机会,用教科书般的动作打得别人毫无还手之力。

绝杀那一刻场馆里直接沸腾了!单是这一个场景这一趟就赚了好吗!血赚!


赛后我拍了颁奖的几个画面,整理的时候注意到了他和队友的互动。混接少一块银牌,等着取牌子的间歇,他带着其他人把花束都塞给了没牌子的队友表示安慰。男接从颁奖点到合影点,他在队友旁边一边走一边手舞足蹈。种种场面能感觉到这个队伍内部气氛也是愉快而积极的,然而明明是挺温馨愉悦的场景,不知怎么我忽然想起在哪看到过的一句话,这个世界从来没有认真对他。

从魔都回来之后战斗民族再次被禁赛的消息出来了,我想到他上个周期相同的境遇内心堵的难受,跟圈外小伙伴叨叨了一晚上他的职业生涯和人生经历。小伙伴听到最后说不出话,只是反复重复【太惨了】【太虐了】,连带着早知道这些故事的我也不好受起来。

央视有记者赛后采访了他,问到了关于北京的目标,他否认了正在备战北京,但话里话外的意思都是觉得自己还能滑,所以还可以继续滑。我也说不清以自己的立场听到这些该高兴还是该心塞,但再回过头看魔都站,想一想那些堪称经典的场景,就特别庆幸他来了,还能表现出很高的竞争力和战斗力;我来了,还赶得上再见证一下传奇的样子。

我永远记得男接最后的平地超车,现场的欢呼宛如主场,我双手拍到麻木,挥着胳膊嚎得声嘶力竭,晚上跟机油吃饭,绘声绘色的描述当时的场景,最后说了一句:道理我都懂,但当时那个场面,就是希望第一个冲线的是他。

机油说:因为实力能够征服一切。

是呀。神永远是神。



4、他们的坚持和骄傲

在我眼里这个周期更艰难的莫过于女队重新归来。

我还记得平昌周期女队的种种意外,和平昌遭受的巨大打击,姑娘们纤细而倔强的身影成了印象里留痕最重的一笔定格。之后的时间起伏不断,新赛季开始,很多人在期待重拾荣耀从单项做起,却没想到打破局面的,是第一站阔别两年多的女接金牌。

无论什么境遇,女队从不认命。

虽然我特别特别期待接力,但必须要承认魔都站的接力发挥非常有问题,说本赛季最坑也不为过。混接半决赛没有直播信号直接一个pen做结果不提了,女接半决赛的交接整懵了我们整个区的观众,第一次出问题下意识以为是冰面不太好,第二次第三次就知道大概率是主观原因了。最后pen的结果确实意外又可惜,然而这就是实打实的自己没有做好。

第二天范可新的500冠军是个很标准的正面示例,也是今年加强体能储备的成果。两次超越很坚定,弯道也没有受到对手摔倒的干扰,冲线之后人摔倒了但挥起来的双手没有放下,就是很坚决的对胜利的追求和渴望。

这场细节里处处是戳点。本来我有点被赛后获得季军的春雨把她扶起来的场面戳到,之后颁奖,旁边人发现场外坐着的某位教练冲冠军竖大拇指,这个画面被当事人自己发了微博留念,围观群众忽然就激动了。当年是老将带着小队员东奔西跑,如今是教练组组长带着队里扛把子南征北战。一路看着过来的人,内心可能都有点“老去光阴速可惊。鬓华虽改心无改。”的感叹。

男队除了俩难兄难弟,其他人表现也有可圈可点之处。然而男接集体发挥失常成绩一落千丈,导致微博各种吐槽【内道都空出大马路来了你们跟这儿遛弯来了!】,我们也在观众席上捶胸顿足。紫薇接力路线守的不好,被隔壁霓虹影响是个比较大的问题,单项各种pen也是可惜,然而他疯起来冲刺的场面一度十分刺激,带动全场情绪完全不含糊——一个笑死我的小花絮:他打单项的时候,旁边一个年纪稍长的观众对我们冲着场内喊【紫薇!!紫薇冲!!】表示极度诧异和困惑。安凯一个1500季军一个1000B组第一,是这个赛季成长速度最快的人之一。至于贾海东,虽然他赛后微博说的话都有道理,但我还是被读作赛后总结写作利用职务之便追星成功的主题笑到捶桌。

更年轻的小孩到了国际赛场,经验和技术上明显还需要锻炼,但上了场不会怂敢打敢拼非常难得。

像他们一直说的,不管在哪都要做好自己。像教练组说的,首先要提高自己硬实力。

谁也说不好以后究竟会如何,那就先过好当下。带着自己的坚持和骄傲,朝着目标一路狂奔永不放弃。



5、如果还有遗憾

明年一定记得绑上个小伙伴酒店大堂见好吗!【被打死

最大的遗憾莫过于没有解锁接力刚正面or教做人现场。而这一幕日后还有没有机会,大概只有天知道。

还有就是上一站刚刚受伤腿部缝针的靳宇这一站无缘得见,小姑娘是平昌最大的惊喜,好好养伤,早日归来,你的未来还很长呢。

凡事只有0次和无数次,从魔都站回来之后,机油问我圆满没,我的脑子里只有被有些人拿来当目标的一句话:

明年和2022,北京见! 




评论(2)
热度(10)
©妃钰凛 | Powered by LOFTER